White Blood——给《香燐之死》repo

先给太太表白 @会者定离  



天……太太太太喜欢这一篇了。

无意提及其它文比较,但这篇里的鸣人形象,真的超越其他,非常的饱满充实。太太笔下的这个鸣人已经不单是一种简单的光明的形象了,在和香燐的几次接触中,对谈关于小樱、佐助还有香燐自己的事,都让人感受到他坚韧的品格,和闪耀的非常人性的成分(ps这一点我很anti原作后来对鸣人形象的塑造)。


我最喜欢的一段是香燐说鸣人的查克拉虽然非常非常明亮、非常非常温暖,但也并非是“一味的明亮、温暖”,鸣人的查克拉在她不敢深入的地方只会比佐助“更加黑暗”。“相互吸引的两个人,总会有着不足而一的共通之处”。

这太对了。这才是鸣人。他之所以能够理解诸多人的痛苦与孤独,正是因为他是从黑暗中生长出来的。他和佐助的彼此吸引,也是因为彼此相似的处境,正因为相互在黑暗中(“灵魂是一样的残破不堪”)注视着彼此,才能有如此之强的联系和羁绊。


甚至到最后香燐问起鸣人的决定(留她一命)是什么时候做的,这个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答案真是让我眼眶一热。

“为了让佐助有个可以道歉的人”——鸣人竟然是那么懂对方的心,即使佐助已经决然远去,他始终相信他仍会回来,回来面对自己,和自己的过去。他每次不经意或经意的在对话中和香燐提及关于佐助的事,我原本以为他会沮丧和迷茫,但他依然坚强而轻松。

但越是表面上的轻松,越让人不忍内心中去揣度,鸣人也痛吧,只有痛到了极致,才能云淡风轻的、仿佛那些刀光剑影、雷鸣风啸都没有发生过。


佐助的形象是留在香燐的回忆里。但又非常清晰的凸显在故事的细节里。

为了“无论如何也留不住一个人而泪流满面”,“心中填满绵延不尽的悲怆”,孤傲不逊的少年,终究选择了孑然一人,踽踽独行。

我太喜欢那段佐助偶然任务归来时的描写:他甚少失败,却为了出现在空之国的鸣人失败了,他甚少表情变化,却为了一个久也未见的人,岿然不动的面孔下有鲜活的东西呼之欲出。他的表情,一举一动,都被鸣人“困”住了,甚至那一点微末的高兴连藏也藏不住。佐助走出去,香燐感知到他的查克拉,“原本冰凉的查克拉于极寒处带出的灼热”,即使她讲述不出,佐助之所以能够作为一个“人”活着,是“那一丁点只要存在就好的火星”——鸣人。


我曾想过一个12岁的少年,要有多决绝强大的意志,才能够逃离七班的温床,走向冰冷幽深的蛇窟。鸣人小时候被当作妖狐排挤孤立,遭到村民冷漠以对,但至少当伊鲁卡老师向他递来一只手,佐助向他递来一只手,以及其后诸多同伴的助力,他就一直紧紧将这些握在手心里。鸣人的力量成长是伴随着身边同伴的聚集的。

而那个时候,在鸣人有师傅、有朋友的时候,佐助是两手空空的,身边半点温情也无。叛逃在外,他有的仅是大蛇丸的觊觎、对兄长的憎恶、兜的狡诈、血腥而冰冷的训练和任务,还有木叶根的追杀。重重黑暗之下,若是仅依靠理想和乐观,这把熊熊烈火只会蚕食自我。

佐助和鸣人早已走上人生的岔路。

表示早有计划杀掉大蛇丸的佐助给人印象是震撼的。他从未打算依赖任何人,也无人可以依靠,仅凭自己暗中积蓄力量,一步一步,脚踏实地的实现自己的目标。然而越是这样一种充满了防备和自我保护姿态的存在,那彻骨冰冷中一点小小的、微妙的、摇曳不定的火星,就变得非常的宝贵和珍重。

只有漩涡鸣人能够给予他这样的温暖。

即使他们都身处黑暗之中。



谢谢太太的这篇文。真的收获了太多感动。


题目取自:White Blood-Oh Wonder   BGM链接可戳

评论(3)
热度(23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刻刻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