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其痛苦,才有欢乐——写给《狭路相逢》

谢谢天窗。即使你说水平欠佳,在我看来文字依然优美如诗。

当年创作时间真是远了,在2014年,写于有生之年之前。可以说两篇之精神息息相关。我当时面对着最好朋友出国的境况,体会到了从来没有的失落和寂寞。

我在想,如果是发生在佐助和鸣人身上,情况又会是如何呢?

于是我写下了这篇文。

现在看上去它文艺得有点生涩了。但我的初衷一如往昔,那时候原著的两人非常强大,从灵魂到实力,但仍有难以互通的理想和意志。我会想两人会以怎样的方式达成和解。于是我复刻了这样的牵绊。现实中就会是这样吧,彼此独立生长,遭遇困境,逐渐坚韧成熟,但总有割舍不到的那么一些回忆和温暖;原作中也是这样吧,佐助和鸣人彼此独立修炼成熟,岔路了那么多年的人生,最终还是牵手和解。

没什么比这种感觉更美好了。再次感谢。


今后要努力还债:

 @零点一刻 


想到要给一刻写第二篇长评,心里有点感慨,距离第一次认识已经过去五年了。先表示一下lofter看连载真的很不方便,还找了半天《狭路相逢》在哪里。

 

从五年前的《壁画少年》开始,一直都能够感觉到你身上的艺术气息。你的文字里流淌着建筑、戏剧与诗歌,美妙的音乐喜欢写于艺术有关的佐助和鸣人,让我一个对建筑戏剧诗歌音乐一窍不通的门外汉羡慕不已。至今记得壁画少年的结尾,佐助写下“S.U.N”的笔名,是他与鸣人名字的结合,也是鸣人回归所带来的一道阳光。

 

之所以提及你当年那篇略带青涩的作品,是因为在阅读《狭路相逢》的时候,我想到了它们所蕴含的相似元素——分别,还有巴黎。但是不同于《壁画少年》中两人坦坦荡荡的道别,对于再次相见的希冀(真的,还记得那句“鸣人,我和你交往的时候就知道你是个男人了,可不可以请你不要把我当做女人。”以及我没有回顾,全凭记忆打的,所以如果有几个字的偏差请别介意)在《狭路相逢》里,他们的分别充满了苦涩,甚至有些戏剧性。回忆与现实穿插描写的手法,让读者并不意外令人心痛的分手,却形成了映照,曾经的青春飞扬,那些激情的论辩,不经意间的小动作,情动时满面的潮红——似乎全都化为了佐助胃痛时蜷缩在床上的幻影。

 

非常喜欢文中这一段的刻画:

 

后来佐助才懂得,之所以这个设想无法实现,不是因为它太过抽象,也不是因为它太过理想,而是因为他从未听过鸣人关于未来的设想。

这是他的设想,不是他们的。

 

分离并非因为不爱,而是在那个时候,鸣人怀抱着更重要的理想。洒脱不羁的鸣人,纯粹地追求着自由与美的鸣人,在年轻的岁月里,大概幻想着未来种种精彩的生活。他要远走高飞,要看看这个广阔的世界。事实是,鸣人真的做到了,他的生活在庸庸碌碌,守着一亩三分地的普通人眼中,也许精彩绝伦。但是在漫长的十年里,对于鸣人来说,除去梦想带来的喜悦,数不尽的思念——无论他愿不愿意——都盘桓于心,久久无法抹去。所以佐助生病了他会担心,甚至到了最后,连听到别人过于操劳身体的故事都会联想到昔日的恋人,以至于再也无法忍受分离,以至于,曾经作为梦想的漂泊生涯,可以在一瞬间变得毫无意义;原来,没有了宇智波佐助的漩涡鸣人,是那么的寂寞。

 

看到最后这段宛若轻轻拨动琴弦的对话,我用力眨了眨眼睛。

 

“我真傻。”鸣人笑着放下叉子垂下头。

佐助任由鸣人沉浸在思绪中。过了一会儿他忽然说:

“我原谅你了。”

鸣人以惊人的速度抬起头,两只眼睛已经肿成了桃子般的形状。

佐助的笑不知为何带了些腼腆,他移开视线,最后又将视线定格在鸣人脸上:

“我早就已经原谅你了。”

 

我想起了前面的那些情节,想起了佐助捂着生疼的胃思念鸣人,想起他在大获成功回到学院演讲时的轻描淡写,想起了他们曾经毫无缝隙的学生时代——然后时光融合了,过去与现在的身影重叠在一起。有生之年,狭路相逢,终不能幸免。庆幸与佐助的执着和深爱,庆幸于鸣人在这么大的一个世界里,永远牵挂着佐助的身影。我喜欢爱情故事,因为它们会一遍又一遍地提醒我,爱是如此神秘又不可思议,爱超越了时间和维度,爱是一切美的本源。

 

就如同你引用王尔德的那句话:“欢乐隐藏了爱,但痛苦却揭示出爱的本质。”王尔德是一位多么追求美感的作家啊,就好像我最喜欢的童话故事《快乐王子》,爱着王子的燕子最终冻死在了王子脚下,而天使将他的尸体和一颗铅制的心带到了上帝面前。(本来想提《自深深处》,但那个貌似伤感哀怨了点)文中的佐助和鸣人,唯有经历痛苦和挣扎,才更加能意识到,也让读者意识到,他们之间的羁绊是如何不可斩断。人原本有四只手和四只脚,但是神害怕人太过强大,于是将他分成两半;每个人终其一生,都在寻找自己的半身——或许,正因如此,佐助和鸣人才会相遇,才会打破了种种阻隔再度重逢。

 

最后我为这篇评论起名为《唯其痛苦,才有欢乐》,这句话是关于贝多芬《欢乐颂》的描述,用在这里,不要脸地表达一下我对于爱情故事中欢愉与悲哀关系之理解。

 

仓促所作,水准欠佳,聊表心意。


评论(10)
热度(18)

© 一刻刻刻 | Powered by LOFTER